CN EN
导学沙龙第一期 | 点燃学术生涯和人生道路的明灯

.

2020年11月3日下午15:45,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爱民副教授为马院博士生进行主题为“如何渡过博士生涯”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周爱民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论文写作与发表、博士生活与求职等问题的一些想法与建议。

关于博士论文选题,周爱民副教授表示,对于博士生来说明确的研究目标是至关重要的,要尽早确定选题。在选题的过程中最好将基础性和前沿性结合起来,研究方向尽量与导师相契合,结合自己之前的研究基础选择一个自己能够驾驭的选题,然后根据选题阅读文献,开展研究;关于论文发表,周爱民副教授指出,可以通过博士期间开设的课程,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或者问题集中精力撰写课程论文,不断修改完善后进行投稿并发表;关于生活,周爱民副教授表示,读博压力很大,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困难,学会坚持,就会有所收获。他还指出,日常生活要规律,身体是第一位的,要坚持锻炼,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后,周爱民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博士论文写作、文献查找、文献阅读、学习动力、学术自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由马院博士生班主任王芳老师主持。讲座结束后,王芳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最后总结。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博士阶段的生活有了更深入地理解与思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中的困惑,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具有深刻的启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