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导学沙龙第二期 | 把握规矩,成就方圆

.

11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学沙龙”系列第二期在学院201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导学沙龙”的主讲嘉宾为我院王平教授,围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相关内容开讲,参与对象主要为首先,王平教授强调,学位论文对于研究生而言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对于要发表的小论文,不可一稿多投,更不可一稿多发,最基本的学术道德规范要遵守。他指出,同学们不要寄希望于一篇论文的投稿和发表,每位同学应该要有三篇论文,即:一篇在酝酿、一篇在撰写、一篇在投,形成酝酿—撰写—投稿的良性循环状态,从而避免一稿多发、一稿多投。“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彰显魅力、体现内涵,同学们要珍惜研究生阶段读书的大好时光,认真读书,沉下心来读经典,从经典中汲取思想力量,将读书、写作内化为自己的习惯。

其次,王平教授介绍了学位论文的重复率标准、选题、框架设计和参考文献的注意事项。他指出,重复率是论文评审的重要标准,学院规定能够送审的论文重复率要低于10%。在论文选题的过程中,要有学科边界意识,坚决不能超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范围。一方面要注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边界,例如社会学、政治学、哲学、历史学等;另一方面要注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间的边界。

同时,王平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选好题。他表示,好的论文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所选题目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主要包括视角创新、观点创新和方法创新,而这些创新需要建立在大量的文献阅读基础之上,通过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视角。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要局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书籍,要以开放的视野博览群书。其中,西方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本人的经典著作这三个领域需要重点掌握。

就框架设计而言,王平教授建议,绪论和结语部分设计到二级标题即可,其他章节都要到三级标题,每一章至少包含三节,每一节至少包含三个点,即“三三”制。对于博士论文而言,去除绪论和结语部分之外至少要有五个章节,这五个章节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开篇即“凤头”,要开门见山、引人入胜;主体是“猪肚”,要内容充实、突出重点;收尾要非常有力,即“豹尾”。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实现这三者的统一。此外,他还强调,不能忽视参考文献,博士论文的参考文献大部分应该是著作,少部分是期刊,参考文献的质量要高。对于博士论文,参考文献要达到二百至三百条,特别是马克思恩格斯相关著作的版本要用最新版。在格式规范方面,论文注释里面的符号、字体、字号要统一。

最后,王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关注的论文写作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他指出,在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态度要端正,要尽量在格式方面做到没有错误,避免知识点和政治立场的错误,在遣词造句上下功夫,在格式方面多打磨,使论文更加规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