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导学沙龙第八期:“读博生涯与论文写作”

.

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班在学院201会议室举办学术沙龙,邀请罗红杰老师做读博生涯与论文书写的学术讲座,21级博士班班主任李丽忠老师主持活动,全体2021级博士研究生及我院多名博士生参会。



李丽忠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举办此次沙龙的初衷,介绍主讲人罗红杰老师。罗红杰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在《社会主义研究》《中州学科》《经济学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讲座中,罗红杰老师围绕“博士生面临形势”“博士论文撰写”“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三方面议题,通过讲事例、引数据,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当前学科发展、就业前景及学制变化等现状,认识到小论文发表的难度及大论文外审制度的严苛性。他提醒同学们要及时调整状态,尽快完成从硕士生到博士生角色的转变,合理规划博士生涯。

罗老师就如何撰写博士论文做了要点分析。他指出,一要夯实基础。同学们要通过大量阅读专业论著,培养批判思维和质疑精神;二要提早规划。同学们至少提前三个月准备博士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开题报告前,也要预留时间聚焦选题;三要敢于尝试。同学们可以围绕论文选题,多尝试小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映证论文选题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罗老师指出,在小论文写作时应把握好五个方面:“注重选题”“规范格式”“注重培养学科话语体系”“注重逻辑训练”及“凝练创新观点”。他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找好切入点,把握好写作流程。他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学习学术话语的书写规范,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和优秀博士论文,训练逻辑思维。他提醒同学们要通过期刊和公众号等正规渠道投稿,避免遭遇“骗子”网站,更要避免出现“一稿多投”和“一稿多发”等学术不端行为。



在交流环节,罗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进行思维方式和身份的转换”“如何聚焦研究方向”“如何在浩瀚书籍中挑选有用的书籍”等问题,一一回应同学们的困惑。此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稿:栗孟杰

摄影:栗孟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