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导学沙龙第九期:“专业·学业·志业”之如何度过本科生涯

.

1112日下午,为解答大一新生的学习、生活困惑,助力大学生涯启航,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在学院301活动室举办了题为“专业·学业·志业——如何度过本科生涯”的导学沙龙,邀请学院本科生导师袁芃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2021级本科班班主任张茂钰老师主持活动,全体2021级本科班学生参会

袁芃老师从“热爱执着勤奋”三个方面强调了本科生应有的学业态度。勉励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做大学问,学会持续性努力,而非突击性学习围绕“悟性”问题,她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同学们要坐得住冷板凳,要执着于学术、勤奋于学业,通过后天主动学习,培养自己的专业思辨能力和学术灵敏度,锻炼自己的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能力,不断激发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悟性。她指出,在本科学习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博”、“专”、“通”三者的关系,既要专业钻研,又要博学通识,要有博览群书的毅力恒心,由博而专,由专而通在专业学习中,应注重学术性思想性现实性统一,以问题导向直达思想深处,做独立之学术,有自由之精神,同时牢牢守住底线原则,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作为当代青年学生,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科生,更要有立大志而学的高远志向,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面对同学们普遍关心和面临的学业压力和竞争问题,袁芃老师建议大家要发挥专业优势,理性分析,持平和心态看待问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会和压力友好相处,一方面沉下心来,踏实努力,一身正气参与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也不要有畏难情绪,在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中,攻坚克难。大家抱着求真知,做真学问的态度投入学习生活,扎实沉淀养分,学到真本领,真正提升自我。她强调,大学生活是一个不断自我发现、自我确证的过程,同学们可以在一次次锻炼中逐渐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长处与不足,找寻和确定自己的志业方向。她还指出,大学的学习生活纷繁复杂却又丰富多彩,同学们应当带着积极的心态应对大学时光,造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自由交流环节,袁芃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大家的种种困惑,让同学们坚定了人生信条——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唯有勤奋执着,精于学术、立志求索,才能走好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同学们表示,将带着袁芃老师宝贵的指导意见,努力奋斗,积极探索,擦亮青春底色!

 

 

撰稿:马文卿

图片:廖展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