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大家经典”读书会顺利举行

.

    【孙健、徐叹报道/白杨摄影11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1503教室气氛热烈,李振教授作为第一期“大家经典”读书会邀请嘉宾,与在场同学一起进行了一场“《资本论》与房价”的读书讨论与分享。丁晓强院长带头发言并主持首次读书会活动。

 

     
     


    不管人们对马克思抱以何种态度,《资本论》有关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矛盾和运动规律论述的深度和广度的揭示,在马克思之前任何以往的经济学家们都未曾透析明确。后金融危机的而今,对《资本论》做细致的研读不仅是马克思人读经读典的硬性任务,更是厘清困境寻找出路的必然要求。“商品连接劳动与资本,我们每日的琐碎生活从未离开它而存在,不论你出门打车还是到超市购物,物件背后的属性都是商品,商品是生存的符号,它是《资本论》的逻辑起点。”李振老师对《资本论》的立足点为什么落在“商品”时说到,马克思比同样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存在弊病的大师更伟大,是因为他抓住了最日常也是最易令人熟视无睹的单位——“商品”。

 

      图片3

 

    我们的日常生活被豪宅、香车、名牌衣饰、奢侈品等象征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符号填充,大众接受虚假并予以认同,人人追求统一的所谓“更高的生活质量”。房子无疑成为评断生活质量的量化物代表之一,城市里的房地产业无限泡沫性的增长,年轻人难寻一锥之地安身立命,在这样的语境背景下,同学们就现实问题各抒己见:发问或是释疑。

 

      图片4

 

    各位同学踊跃参与讨论,集中围绕“在上海拼搏的大部分年轻人靠住仓库改修房蜗居”、“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不明”、“解决房价高亢问题不能只停留在等待政府调控,还需要加快推动乡村城市化进程”等论据与论点,进行心得交流。

 

      图片5

 

    到场的每位同学,都获得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赠予的彩绘插图版《资本论》一本。丁晓强院长在活动的最后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之作是马克思人必须烂熟于心的看家本领,只有首先掌握经典才能做到从旧中焕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经典”读书会活动由学院党委发起,旨在通过学生们大家一起来研读理论大家的经典,知行结合,将学生培养成未来的大家。首次读书会反馈良好,今后读书会将会成为一个长期系列,与学院同学一起探索、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