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大家经典”读书会顺利举行

.

为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2017年5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1503室举办了第二期“大家经典”读书交流会——《实践论》研读分享学院副院长龚晓莺教授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李占才教授以及我院2015级、2016级的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副院长龚晓莺教授首先对活动进行了致辞指出目前全国高校对开展读书会活动都非常重视,研读经典书目《实践论》有利于夯实我们的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为将来更深入地进行学术科研打下基础,同时也预祝了本次读书会活动圆满成功。

读书会主持人梁雪同学对《实践论》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作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刘蒙同学认为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振兴究其原因就在于邓小平理论不是空想的结果,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经历了先试验后推广这一认识过程的正确的理论,是经历了实践和时间检验的思想的结晶。沈建叶同学指出实践固然重要,但实践不是一切。理论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理论,还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汪慧娴同学在发言中谈到,从毛泽东的《实践论》中,我们可以知道实践和理论两者不可分割。如果理论离开了实践,那理论的正确性便无法知道。在做任何事之前都需要理论的支持,没有了理论的实践,只会浪费人力物力。李思晨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实践论》的理论基础相结合谈到:认识从来不是最终的结果,我们不是为了认识而认识,就像我们不是说单纯为了增加认识才来到同济,才来读的研究生,总归是想通过在这得到的这些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对今后的人生、道路能够有所帮助。杨量同学阐明了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特点,指出不管是开展工作还是认识自然都是由点到面,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结合理论,用实践来积累自己的经验认识,用自己的直接实践经验再结合别人的经验来对事物进行判断,这样才能更加科学、客观的认识事物和开展工作。陆宣同学结合《实践论》把自己对研读经典的方法和大家分享,提出了关于文章写作背景、作者写作意图;唯物辩证法的吸取经验教训的重要性;对人进行塑造的重要性等三个问题,并将自己读书过程的疑惑提出来。

随后,指导老师李占才教授对此次参与读书分享会的同学进行逐一点评:李老师指出实践是人类能动的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我们今天开展的读书活动也是一种实践活动,通过这种实践活动,我们可以对如何读书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读书。每个人的知识结构、社会阅历、家庭背景等不同造成了我们对感性材料的加工也是具有主观性的,因此同样的实践活动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收获,也正如今天发言的同学读过《实践论》之后会有不同观点和看法一样。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经典的写作背景、作者的写作意图等问题。李老师指出我们读经典不能太过八股化,要深入全面了解写作背景,不能照搬照抄已有的知识,这样框死自己的思维。同时同学的发言中提到的理论的重要性,李老师也辩证地指出虽然理论有着重要的重要,但是由于人类社会的发展,理论也是有相互矛盾的地方,所以我们再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不能迷信教条,要看到其局限性。

李占才教授对学院举办的读书会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应该多开展这样的读书分享会,培养同学们的批判思维,批判不是一棍打死,不是压制其发展,而是再思考再反思,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多读逻辑学方面的书籍,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此次读书交流会使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中丰富自己的阅读量及课余生活,在“好读书、读好书”的学术氛围中增强学风建设并在教师的点评和同学们的分享中,陶冶情操、提升学识,拉近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拉近同学们之间的情感交流。据悉此系列读书会活动还会继续开展,下期的读书分享会的书目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会继续邀请学院相关教授参与分享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