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谈谈辩证法问题》——“大家经典”第三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

为了培养同学们阅读经典的习惯和方法,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的阅读互动,2017年6月9日,在综合楼1503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经典”读书会迎来了第三期——《谈谈辩证法问题》。本次读书会由李春敏老师担任主讲人,党委副书记殷娣娣主持。

殷老师首先发言欢迎各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同学的到来,还有一位国政学院同学的热情参与。老师认为,首先,作为人文学科的学习者,作为未来的学者,需要养成严谨的学术习惯,需要形成一种马院的学术文化;再次,强调了读书会的氛围基调应该平等互动公开,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李春敏老师也表示欢迎大家一起读书,读书会不应仅局限于本院同学,希望今后读书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越多其他院的同学参与进来在不学科话语体系的碰撞中,不升思考的品质。

图片11

       接着,在主持人梁雪同学介绍了辩证法的大致内容之后,同学们开始了自己的读后感分享。

第一位郝健亚同学认为,辩证法对我们而言,既陌生又熟悉。她先总结了列宁对辩证法的整体理解,然后谈到自己的感受, 第一,列宁特别谈到的辩证法与主观主义诡辩论的区别;第二,列宁在论述辩证法的时候总会论及新黑格尔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为了不使辩证法变成空洞的“万金油”,郝健亚同学认为黑格尔最为关键。

李春敏老师点:郝健亚同学为我们交代了《谈谈辩证法题》的文境,语示了的坐系。李老师指出,经典文本式的研方式是很必的,并以《谈谈辩证法题》第一段为例,以问题为导向带领现场同学一起“句。李老师指出,括莱文在内的新黑格义的马克思主”很重视列宁的一文本,列宁早于卢卡奇注黑理论资源挖掘,通过对黑格尔《辑学》研读,对黑格的辩证法及马克思对这一论资源的继承多敏锐的洞见。她还和同学们分享了黑格尔《逻辑学》的阅读体验,指出这一文本对于面理解马克思思想体系的要意义

陈京同学则从诡辩论与辩证法的区别出发,自己以上海交通法规的例子谈论一般与个别的区别,还结合自己理科背景,用替换概念去理解,要用批判的思维看待问题。李春敏老师点:关于辩证法的探讨,学科背景并不是重要的,辩证法的思想子广泛渗透于当代各个学科体系中。从时-历史维度来看,辩证法的理论传统源远流长,李老师古希腊、康德、黑格尔及马克思四个阶段为大家大致梳理了一下这一理论传统,以古希为例,辩证法和“对一起,苏拉底灵魂“催产术”中处渗透着辩证的智慧。李老师探了诡辩论与辩证法的区别,指诡辩论抹杀了相对与绝对的界限,辩证法却主张相对与绝对的对立统一,因此本身的定性是可能的。辩证法是通向过程论的,在这个意上,马克思主义是一条通往未来的路。辩证法是圆融的智慧,保持着对各种可能性的开放,在日常生活中,谙辩证法的人达观的,不纠结,不执拗,不慌张。

第三位陈茜同学从辩证法实质、列宁对一般与个别的辩证关系的理解谈论自己的感想。她认为,从第一段第一句话可以知道,矛盾就是两部分,一个是矛盾着的两部分,另一个是双方朝着彼此方向转化的趋向。那么关于“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她以社会中榜样力量与大众素质的不断发展的例子来理解,十分明朗。李春敏老师点:黑格尔《逻辑学》对同学们全面理解辩证法是有价值的,大家应视这一文本。辩证法建构了对之间由此及彼的桥梁,对立面的否定的否定,从否中产生的内容,这种否定并不消解为零,而事物的发展是在这种否定中得以实现的。

图片12

王丽星同学立足全书,认为列宁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对立统一规律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第二,揭示了认识过程的辩证性质;第三,之处了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和阶级根源。最后结合我国的民主专政为例,探讨了法制的重大作用。李春敏老师点:真理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任何真理性的认识从广度和深度来讲都有其局限此,都有待发展,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就在事物自。另外,如何用富于时代感的语言让其他学科背景的同学也能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义,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这一点王丽星同学做的很好。

最后一位白杨同学从三个方面探寻辩证法的实质,并且运用了学习与休息的关系等等具有生活气息的例子辅助理解。李春敏老师点:白杨同学视野是开阔的,语于美感,整体上的阐释是说理式的霸道不傲慢,一点值得肯定,老师讨了赫拉克利特的辩证法及亚里士多德对他的批判,谈及了括波普在内的西方学界对于辩证法的责难,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些相关的拓展阅读。出认识是一个不断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到实践的螺旋式发展的过程,它一条直线。对杨同学关于矛盾斗争性的探讨,李老师别也是斗争性的重要方面,辨证法既是前进,是回溯。

图片13

    最后,李春敏老师和殷娣娣老师再一次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希望大家多读原著经典,这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途径,多读书读好书,将阅读的习惯坚持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