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在《矛盾论》里启迪智慧,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大家经典”第六期读书交流会顺利举办

.

12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1503室成功举办“大家经典”第六期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龚晓莺教授、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出席了本次读书会。恰逢今年是《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壮阔征途中,“两论”依然是我们党必读的经典之作,本次读书会以《矛盾论》为阅读文本,邀请马院李春敏副教授担任主讲老师,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院校的30余名不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孙硕担任主持。

 

图片1

龚晓莺教授首先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校期间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阅读和学习,要练就扎实的理论功底,读书是最基础的实现路径。读书会活动要定期常态化举办,形成规律性的常规活动,就当前而言,这对全面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有意义,并表示今后有机会也会同大家一起阅读研习经典著作。

随后同学们在提前阅读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了各自的读书体会。2017级研究生李炳豫同学以整体的视角对全书进行系统把握,从行文语言、著作目的、现实意义阐释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一是兼收并蓄、去粗取精,用中国人自己的语言讲道理;二是态度求实、方法辩证,立足在中国大地做事情;三是把握对立与统一,努力实现中国梦。最后她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在无数对立统一反复运动发展的推动下由梦想转化为它的对立物——现实。

 

图片2

    2017级研究生李洋同学以毛泽东的实践智慧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指出《矛盾论》从理论上讲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的极为系统和深刻的发挥,实践智慧是以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对待人与世界关系的智慧,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智慧。《矛盾论》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在世界观的意义上阐发了辩证法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实现了辩证法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在实践论的意义上总结和升华了以矛盾分析方法为核心的辩证智慧,使辩证法成为认识世界和指导行动的现实力量;从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意义上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气派和风格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图片3

  2017级研究生武明霜同学结合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连续出现了三次“左倾”错误的背景指出,《矛盾论》是毛泽东为了克服党内的教条主义错误而写的哲学论文。教条主义即本本主义的错误,受到当时德波林学派唯心论的影响。又着重选取了书中的两种宇宙观:“形而上学”,比较了在东方和西方的差异,特别指出以“康德”为例的西方的形而上学是来探索事物的本质的意义所在,这些本质是理性和经验不能解答的,比如说“自由、信仰”等等,所以这里的形而上学是一种本体论的研究,注重于探索事物的本源,而不是侧重于方法。

 

图片4

2017级研究生赵凯琦同学在分享时首先指出,对于矛盾论,毛泽东在毛选中曾经客观评价自己的这篇文章,在读矛盾论时候应该更加理性,并把它放在具体历史情景中具体分析。其次,对于文本的具体分析,要将其与西方经典哲学著作有区分的来读,西方对于唯心主义和实在论的探讨和矛盾论对于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的探讨在各种意义上是一致和区别的。最后,她也谦虚地表示自己并不能完全理解和明白苏联模式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文本解读上的差别,今天的理解能在多大程度上还原文本并有意识的发展具有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的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靖鑫同学也进行了分享,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参加读书会,并提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如何用辩证法看待辩证法本身。

 

图片5

针对同学们发言中的相关问题,李老师的指导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如何理解作为一种思想理论传统的辩证法、如何理解辩证法意义上的“否定”与“发展”、如何理解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继承与批判、如何理解东西方辩证法的差异。李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前期准备指出,作为一名文科学生,大家要积极阅读经典著作,善于思考,博采众长,把书读厚,在阅读中丰富自己的学识。同学们要敢于提出问题,在提问和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李春敏老师和同学们就分享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指导。

 

图片6

本期读书会同学们准备充分,发言踊跃,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师生积极交流,在研习经典中增进了师生沟通,启迪了自身智慧,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思想,尤其是做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论断。本期读书会选取《矛盾论》为阅读书目具有非凡意义,阅读《矛盾论》不仅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于毛泽东思想的认识,也有有助于提升同学们对世情、党情、国情的把握,对不断发展的新中国动态有了新的认知高度,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认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