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大家经典”第七期读书会顺利举行

.

2018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1503室成功举办“大家经典”第期读书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劲教授、副院长(主持工作)龚晓莺教授、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出席了本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有幸邀请到龚晓莺教授作为读书交流会的主讲老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一同领略《< 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的文本魅力与现实价值,让我们一起沉醉书香,同进经典。

图片1

本次读书会以张劲教授的精彩致词拉开序幕,张老师谈到:大家经典读书会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读书会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离不开每一个马院人的共同努力。大家经典读书会开展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位学生、老师都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一定的研究和涉猎。我们要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话语更具有“马味”。最后,张老师对每一位同学提出了认真诵读经典的要求,希望很多,期望很高,愿我们每一位马院人在新一年里钻研经典、“马味”十足。

图片3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雨凡同学结合自己的诵读经历谈到:生产的首要性和生产的决定作用,是《导言》的一个基本思想。没有生产的发展做基础,分配、交换、消费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马克思在《导言》中阐述的生产对分配、交换、消费具有决定作用的思想,是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学习《导言》,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福生从生产的特殊性(一般的生产)与生产的一般性(生产一般)谈起,马克思从生产的特殊性和生产的一般性两个层次分析了生产的性质。一般的生产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特征,可以将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加以区分;生产一般则是任何社会生产所共有的性质,是经过比较而抽出来的共同点。生产一般的抽象不是为了让人们忘记生产的特殊性,反而是为了集中注意力更好的分析生产的特殊性,即一般的生产。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雪婷同学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探讨再生产过程中四环节的关系。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积极发展生产,创造满足人类需要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的对象。供给侧改革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积极打造现代化产业生产人们需要的产品,优化供需结构,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高效、健康、持续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建叶同学基于对文本的细致研究,谈到《导言》虽然论述的是政治经济学原理,但其通篇无不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它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经济规律的典范,同时也是在论述经济规律中阐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同时,《导言》第一次对思维抽象和客观具体的辩证关系做了极其透彻的论证,赋予抽象法以唯物主义内容。这种科学抽象法不仅为建立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提供了方法论基础,而且对我们从事理论研究的实践活动同样具有长期而广泛的指导意义。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老师龚晓莺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一一进行点评指导。龚老师首先结合自己读书学习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读原著的方法:一、善于借助导读文本进行解读研究。通过阅读导读文本帮助大家了解原著写作背景,理顺内在逻辑,把握基本思想。二、在此基础上诵读原著。依据此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其次,龚老师谈到,《导言》作为一个漫长历史长河中的产物,我们应该用现代性的眼光进行研读,把握蕴含其中的现代性意义。比如《导言》中的一些观点对当代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启示;再分配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环节对中国现行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带来的启示等。最后,龚老师系统梳理了《导言》的理论逻辑,指出针对《导言》文本研读的现实走向与研究路径,归纳出以下基本观点: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再生产中四个环节的作用。

图片3

喜迎元旦,迎新迎春。在2018年的新年号角声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拉开了引领学习、阅读经典的大家经典序幕,营造了常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的学习氛围,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感受经典的独特魅力。下一期大家经典,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