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重温《〈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第11期“大家经典”读书会顺利

.

11期读书会

回归经典,品味当下。学习马列经典,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内核,需要通过系统学习经典著作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为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6日下午在衷和楼1503室成功举办“大家经典”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与团委书记王维佳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2018级硕士生郭静文担任主持。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19个学院的近50名同学参加。

本次读书会活动以师生交流互动为主要形式展开,同学在事先预习过文本内容后,现场提出问题,老师带着问题,和同学们一起进行文本研读。

黄冠诚同学、王佳樱同学首先提问,《导言》中多次提到宗教批判,应该怎样看待宗教与信教者?青年时代的马克思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如何理解这个转变?王平老师强调,经典永远不会过时。马克思的研究从一开始就深刻地指向社会现实。宗教背后沉重的社会现实,使得世人无助,转而投向宗教寻找慰藉。人为切断宗教的存在是不可能的。世界存在苦难就会存在宗教。对宗教的批判就是对苦难世界的抗议。马克思是在青年黑格尔派中成长的,青年黑格尔派善于从黑格尔哲学思想中挖掘激进的思想。马克思大学时期,甘斯向其传授黑格尔哲学,而后马克思离开波恩大学转向柏林,由于鲍威尔与“自由人”革命的因素,而后马克思在《莱茵报》的工作经历,都促使了他向唯物主义做出转变。国外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与卢格创办《德法年鉴》,标志其思想转向唯物主义。而国内普遍认为,1844年《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思想转向唯物主义的重要著作。

郭玉荣等同学相继发问,如何理解“即使我否定了敷粉的花辫,我还是要同没有敷粉的花辫打交道”?德国解放的可能性为什么靠无产阶级,为什么无产阶级把哲学当武器?王平老师解答到,马克思发表《导言》,承认德国哲学在世界历史上顶点是黑格尔哲学。他把解救德国的希望投向法、英国。从英法寻找经验去改造德国。无产阶级是未来社会的存在者和希望。哲学与无产阶级结合就能产生新的社会,这是当时马克思比较单纯的想法。无产阶级一无所有。主人奴隶关系颠倒,不依靠辩证法,而是现实条件,无产阶级最苦难,反抗力也最大。世界由穷人创造。穷人是世界最鲜活的动力,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和潜能。

最后,王平老师鼓励大家要认真、反复研读经典。好的经典,一是语言优美、二是有思想深度。研读经典的好处在于改变偏见,只有反复阅读经典,才能更好地接受马克思,体会到其语言与思想的有机融合;没有实实在在地接触马克思文本,是很难做到真正通达人物思想的。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的接班人,我们需认真地研读著作,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向前推进马克思主义,从而更好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实现同济学子的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