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研读——第12期"大家经典"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

.

11月14日下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衷和楼1503室举办了第十二期“大家经典”读书会--《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研读分享。龙平平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团总支书记王维佳老师、辅导员陈春霞老师出席了交流会,2018级硕士研究生邓嘉琦主持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环境学院等3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读书交流会。

12期读书会1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进行开场致辞。王老师对龙平平教授作了简要介绍,龙老师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总编剧,大部分精力致力于研究邓小平。此次读书会为我们了解邓小平提供了一个契机。

接着,龙平平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剧本创作背后的理念和故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作为特制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政治意义重大,要兼顾很多方面。不仅需要直接反映当时的现实生活,也要揭示高层运作。剧本创作难度大,人物形象要丰满,真实与虚构要相交,并且要协调好剧中100多名角色的人物形象与关系。

随后,读书会进入互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子君同学首先提出“在当时进行思想解放阻碍有多大,如何看待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的关系”的问题。龙教授答道,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意义重大。"文革"十年,中国经历了一场深重的灾难,满目疮痍。如何调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力发展经济迫在眉睫。但是这一进程受到"两个凡是"错误方针的严重阻碍,党和国家的工作在前进中出现徘徊局面。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否定两个“凡是”。邓小平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提出要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精辟阐述了毛泽东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

医学院樊星同学则对《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这部剧向观众呈现邓小平的哪个方面、观众有没有误读的地方等问题存有疑惑。龙平平教授解答道,本剧主要呈现邓小平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向观众讲述邓小平1976年复出后,如何带领党和国家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的一段历史,展现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带领党和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重重阻力进行改革开放,从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

对于观众有没有误读,龙老师表示,有种说法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允许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种理念和政策导致了今日中国的两极分化。这是一种误读。实现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邓小平决策改革开放的基本动因。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14次提出要把允许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作为一个大政策定下来,都是在强调这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必要的手段。允许和鼓励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一部分勤劳肯干、有经营能力的人先富起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群众走向富裕,这是唯一正确的捷径。在中国,首先要解决发展问题,然后再解决发展起来出现的问题。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

最后,王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表示通过龙教授的讲解,既让同学们了解了那个年代的历史,又学到了教授对待历史的严谨态度、真诚与谦逊的学者精神,值得我们同学认真思考和学习。

12期读书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