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习《毛泽东选集》读书分享会暨第14期“大家经典”读书会顺利举行

.

为深入学习理解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和共同的本质特征,将从毛泽东思想中吸取的宝贵财富与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总结提炼的新鲜内容有机地融为一体,将坚持与继承、创新与发展有机地融为一体。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4月19日下午在衷和楼1503室成功举办第十四期“大家经典”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主题是“欢庆七十华诞,经典与你同行”,18级硕士班班主任杨琰老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出席了这次活动。本次读书会吸引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共30人出席。

活动伊始,杨琰老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五四运动》文本相结合,具体阐释了毛主席所撰写的这篇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的文章与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相关联性与时代意义。五四运动是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划分,标志着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她着重强调了五四运动标志着革命阵营的壮大,以往的辛亥革命是知识精英阶层主导的,局限在特定的阶层当中,没有至上而下深入到群众所以不可避免的走向失败;而五四运动从诞生起就是人民广泛参与的政治运动,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各阶级提供路径指引,并证明了人民群众中存在的“伟力”,所以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起点。

杨琰老师启发大家从汲取精神的角度看待五四,她指出在五四运动的口号中----爱国、民主、科学、自由、法治等最主要的就是爱国。爱国是一个具有永恒意义的主题,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青年学生尤其要有爱国主义的情怀,在巴黎和会的失败证明弱国无外交最早为之觉醒的正是青年,当时的年轻人不顾个人利益,尽全力为国家民族去争取一些东西,为国家、民族振兴和启蒙去贡献力量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的。

接着杨琰老师通过归纳革命对象、两大矛盾、革命任务、革命动力、革命性质、革命前途、革命两个阶段等讲述《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着重说明了毛泽东思想的现实意义,先进的思想是建立在实践中的抽象总结,是一种上层建筑。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规律、发展趋势的高度总结,是新时代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只有在奠定好了这个理论源泉,不断摸索,理论之间才不会空对空,才会有逻辑性和说服力。

经过这次读书会,我们能直观地感受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毛泽东思想包含的许多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是有普遍意义的,现在和今后对我们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新的实践中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完善毛泽东思想。保证我们的事业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轨道继续前进。

640 (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