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党史百年·红色记忆——探寻革命遗址,传承奋进基因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济马院“理论+”宣讲团推出“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专题,跟随历史的脚步,探寻红色革命遗址,触摸历史铭刻的斑痕,缅怀革命先烈先进事迹,传承党的艰苦奋进精神,重温红色记忆,致敬一座座革命丰碑!

01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宝山区友谊路1号

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 纪念馆共11层,1-2层为陈列区,专题陈列“血沃淞沪”八一三淞沪会战史料,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七个部分组成。

02海市解放纪念馆宝山区宝杨路599号

上海解放纪念馆位于宝山烈士陵园内东侧,展馆陈列以上海战役实施“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役决策为主线,重点展示解放军将国民党守军主力吸引到郊区并将其歼灭,从而保全上海市区的主要史迹。序厅由解放军钳形攻势、冲锋前进的装置艺术场景,主题雕塑和功勋柱三大艺术形象组成,寓意解放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取得上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主展厅除有近200幅图片和100余件实物外,还有用声光电先进技术制作的动态军事地图,以及描绘解放军指战员英勇形象的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

 

03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徐汇区龙华西路180号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由主题纪念园区、专题人物纪念馆、历史遗址三部分组成。主题纪念园区有纪念瞻仰区、龙华碑苑、纪念雕塑、烈士墓区等景点。专题人物纪念馆主题展名为《丹心碧血为人民》,陈列展出了自1840年以来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235位上海英烈的事迹。历史遗址即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是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现有看守所、刑场等遗址,曾有数以千计的仁人志士在这里被拘禁和就义。

04“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宝山区沪太路3100号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展示了中共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八连的亲切关怀,以及八连四十多年来是如何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主要以照片、实物和多媒体的方式进行展出。陈列分设“四馆一室”。四馆的第一馆主题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第二馆主题为“霓虹灯下的哨兵”;第三馆主题为“艰苦奋斗的传人”;第四馆主题为“人民群众的厚爱”。通过300多幅照片、200多件实物、十几面锦旗生动翔实地反映了“好八连”在上海各个时期的事迹和经验。

 

05张闻天故居浦东新区川南奉公路4398号

1900年8月30日,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在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张闻天同志诞生在这里,并渡过了其青年时期。张闻天故居修建了张闻天同志生平陈列室,以300多幅照片生动地展示了老革命家张闻天坎坷跌宕、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是为成功召开遵义会议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出特殊历史贡献的党的重要领导人;他是为新中国经济建设方针提供基础的设计师;他是在庐山会议上深刻总结1958年错误教训的理论家;他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先驱......

百年峥嵘岁月,风雨飘摇

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砥砺前行

红色故事不会随时间褪色

闪光的精神必将历久弥坚

“理论+”宣讲团探寻红色遗址

让奋进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