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传承青春火炬:同济马院“理论+”宣讲团携手《听TA说》栏目走进渔阳里

.

 

 

5月4日下午,为献礼建党百年及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同济大学《听TA说》栏目来到新渔阳里6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由“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宣讲。

新渔阳里位于淮海中路567弄,这处看似寻常的石库门建筑,却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初期活动紧紧地维系在一起。1920年8月,俞秀松等人在这里发起创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9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这里开办"外国语学社",为输送青年赴俄留学做准备。1921年初,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这里成为团中央机关。

直播过程中,四位同学娓娓讲述渔阳里的历史,并从石库门建筑风格、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外国语学社的创办等各方面展现了上世纪中国青年救亡图存的伟大追求,昭示了革命时期青年英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

直播开始,张琪同学和任荷灵同学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正门出发,带领大家开启新渔阳里之旅,并以互问互答的形式讲述了革命阵地大多选在石库门的原因,以及石库门的来源和革命先辈们在这里偷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故事。

镜头走进纪念馆二楼,张乐同学向大家着重介绍了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等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主要发起成员的基本情况。

伴随着镜头的深入,王耀国同学接力给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和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干部的学校——外国语学社,以刘少奇为代表的革命同志在此学习,他们学习并传播着共产主义的思想,铸就坚定的共产主义意志。

四位同学情绪饱满,绘声绘色,在他们的讲述下,一群立下报国之志的热血青年开启解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间的红色故事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路人纷纷被吸引,不少前来参观的学生边认真聆听边和周围的同学小声交流,紧跟着成员的讲解近距离地感受纪念馆内的珍贵展品和史料。在现场,来自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初中生包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所思所想,并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向哥哥姐姐看齐。

与此同时,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也越来越多,大家在屏幕前争先恐后留言,共同纪念五四运动,感怀激荡岁月。

 

成员感悟

对此,参加活动的很多成员也感慨万分,纷纷表示此活动带来的积极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