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关于开展“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三届“理论+”宣讲比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选拔活动的通知

.

 

 

活动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理论+”宣讲团为育人实践平台,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开发课件参与宣讲比赛的形式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此,现面向同济大学全体学生,组织“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三届“理论+”宣讲比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选拔活动。

活动目的

本次比赛旨在坚持党的立场和历史事实一致性原则,尊重历史原貌和时代价值一致性原则的基础上,充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特殊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党史学习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一方面,使学生在理论+“党史”宣讲中感受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进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另一方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以赛事形式展示参赛学生的讲演风采,表现优异者将录制微课视频,并报送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活动要求

(一)参赛对象

面向同济大学全体学生(年级不限)

(二)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每支队伍参赛人数限制在1-3人,团队中至少有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外院可与马院组队参赛。个人可重复交叉参赛,但最多可以参与两支队伍。

时间安排

(一)队伍征集(6月16日-6月20日)

报名通道:由每支队伍的负责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即可。

咨询通道: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活动咨询群,可详细咨询更多问题。

(二)初赛(6月29日下午)

参加初赛的队伍需围绕党史主题准备宣讲时长5-8分钟的讲演课件,初赛当天采用现场宣讲的方式,按抽签顺序依次现场宣讲,评委老师打分,由“同济理论宣讲”公众号发布入围决赛队伍名单。

(三)决赛(初定9月上旬)

入围决赛的课件可继续完善,主办方将为入围决赛的队伍举办专题培训会,针对宣讲内容、ppt制作、讲稿撰写等展开培训,并匹配经纪人(负责联络指导教师和参赛队伍)。详细决赛办法请关注“同济理论宣讲”公众号公布的通知。

奖项设定

比赛最终决出参赛队伍一等奖(1支)、二等奖(2支)、三等奖(3支);单项奖三支队伍:最佳主题奖(1支)、最佳课件奖(1支)、最佳风采奖(1支);优秀奖若干(进入决赛即获奖)

一等奖:获奖证书及1500元奖品;

二等奖:获奖证书及700元奖品;

三等奖:获奖证书及500元奖品;

最佳主题奖:获奖证书及500元奖品;

最佳课件奖:获奖证书及500元奖品;

最佳风采奖:获奖证书及500元奖品;

优秀奖:50元奖品

特别说明

1.一等奖课程将报送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2.优胜课程将录制微课程,用于后期宣传推广、相关赛事报送等;3.优胜课程将优先获得线下宣讲实践的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