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新华社点赞!同济马院“理论+”宣讲团

.

 

 

近日,新华社集中报道了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作为青年学生理论宣讲的代表,展示了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为和良好风貌。

党史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4月,是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牵头组建的一支宣讲服务队伍,致力于焕发思想活力、传递理论魅力,让理论像流水一样无声无息却又无孔不入。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宣讲团以日常宣讲工作带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标准和要求,力争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史明理,增强宣讲专业性和实效性

宣讲团利用学院师资力量优势,邀请党史专家学者担任宣讲指导教师,从理论上系统学习党史,为宣讲的专业性打下理论基础。宣讲团采用线上+线下、在校+返乡、实地宣讲+微课录制等多种形式和载体,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拉近了宣讲团和受众的时空距离,有新意、接地气的表达更拉近了彼此的心。一场场理论宣讲的备课内容,描绘的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方各面的历史缩影。宣讲团成立以来,青年讲师们开展了百余场宣讲。除了扎根学校、扎根上海,讲师们更是走进社区、走进街道、走进乡村、走进企业,宣讲新中国的巨变。

学史增信,依托支部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理论+支部”将宣讲团建在支部的创新模式探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进一步强化,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体现。三年来,学院共有近百余人次参与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工作,有29名同志在参与理论宣讲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被党组织接纳成为中共党员。宣讲团多位党员主动担任兼职辅导员,把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成果和党员的榜样示范、积极影响带到本科生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宣讲团成员积极开展线上微党课,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积极承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工作。

学史崇德,提升宣讲团育人功能

宣讲团不仅是学党史、讲党史的互动平台,更是立德树人、全方位育人的坚强阵地。宣讲团与嘉兴路街道等社区共建形成学生实践基地,与陈云故居等红色教育资源共建逐步孵化仪式教育和理论宣讲基地,吸引博士、硕士、本科等各层次各阶段学生共同参与党史学习和理论宣讲,在此过程中发挥宣讲团作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阵地的作用,提升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效果,引导学生不忘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坚守理想信念,矢志不懈奋斗。

学史力行,形成三大环节推动的闭环培养模式

宣讲团在日常建设中逐步形成“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会交流+学习成果转化”三大环节推动的闭环培养模式。宣讲团定期组织日常理论学习,通过学院“大家经典读书会”、“身边的思政课”等活动进一步学习交流理论成果,最后将优秀学习成果借助宣讲团平台开发制作课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宣讲“弹药”,由此建立起专业理论“学以致用”的完整链条,严保学习动力和理论活力,强化专业素养。宣讲团对核心成果进行线上展示推广,即将推出百门课程项目,增强宣讲团集体荣誉感,增进理论宣讲品牌特色,亦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

正如宣讲团创始人刘静静同学所说,宣讲的经历让同学们领悟到马克思力图“用哲学改变世界而不是解释世界”的理论魅力,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赤诚初心。今天,新时代的青年们即将接过民族复兴大任的接力棒。“理论+”宣讲团要在学习、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坚持信仰、坚守信念,坚定信心,在强国征途的伟大使命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让心中埋藏的那颗理想信念的种子不断孕育、生根发芽,在与祖国同行的方向上走好自己的新时代长征路,不断播撒理论和信仰的火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