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身边的思政课”之“我与长征红色行”第一次实践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拓展校内思政课教学平台,10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身边的思政课”第一期“我与长征红色行”的第一次活动。此次活动形式是红色文化现场实践教学,由学院学生和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共同开展。本次活动特邀我院在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杨琰老师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吴晓培老师参加。此次活动面向全校招募学生,不仅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还吸引了二十多名外院系同学参与报名中,本科生与研究生兼有。每位参与同学都获赠了一条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红色围巾,虽然寒风阵阵、气温骤降,但是参观的队伍走在路上,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图片1

 

    参观的第一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参观的同学表示,一进门就感受到了庄重、严肃的氛围。从一大起点,到“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再到“群英汇聚、开天辟地”,最后是追梦,这是纪念馆的四部分内容。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在专注倾听杨琰老师讲解的时候,也认真做好记录,并积极与老师互动,探讨一些历史小细节。

 

      图片2

 

    参观的第二站是孙中山故居。今年恰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因此参观也更具有了纪念意义。同学们先是在听着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孙中山故居进行了参观。虽然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在我们现代人用简单地几句话就可以概况,但是这其中的沧桑磨难确是我们难以想象得到的。讲解员讲解后,杨琰老师又在故居的大草坪上给我们继续补充讲解了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的准备前后过程,一生的业绩评价,还有他维护共和统治的革命理想,老师的讲解丝丝入扣,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图片3

 

    此次长征红色行正式结束之后,我院政治经济学专业杨量同学感慨道,“虽然我研究生阶段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学习,也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但是这样的红色文化资源行非常有意义,历史的存在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初心,要坚定道路。”来自经管学院的裴冰寒同学也说到,“我们学经济的的也不能跳过马克思主义,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也要了解自己国家的红色历史,才能更好地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研究。”

    这次红色行活动,将红史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加强同学们对中国道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解与弘扬。历史不会忘记,广大人民也不会忘记过去为新中国成立奋斗付出血与泪的先烈。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努力奠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基础,更加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体会到红色精神的可贵之处,从心底认可红色精神、延续红色精神,从而能够更加勤奋、主动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本期课程也是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融合的一种尝试,未来还将对课程设计、教学分工等进行不断的尝试,摸索出更适合学生需求的思政课程实践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