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身边的思政课”之“我与长征红色行”第二次实践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

    “身边的思政课”第一期“我与长征红色行”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同学的赞许与响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泛对学生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第二期长征行活动。本次活动依然延续第一期红色景点现场实践教学形式,面向全校本、硕学生,由各院系学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并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立明老师和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明老师现场讲解。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每人获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的红色围巾一条,希望给初冬的同学们带来温暖,也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红色革命精神。

    教学的第一站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两排东西走向的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砖木结构,建筑基本保留了1915年始建时的建筑风貌,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纪念馆展区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组成。万老师作为讲解员,带领我们一一进行了参观并详细的讲述了中共二大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作用,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倾听万老师的讲解,并积极与老师互动。

 

   
   

   

    教学的第二站是周公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这是一幢建于19 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它安静的坐落在路边,似一位历经风云变化、满面沧桑的老人,向经过它,走过它的晚辈们讲述段段往事。同学们先是怀着好奇与崇敬之情参观了这幢四层的建筑,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楼后的展厅。老师结合展厅展览的珍贵文献资料,为我们认真讲解了周总理的业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我们来到公馆的花园里,面对着周总理的铜像深思者,内心满是感动,正是众多像周总理这样为新中国呕心沥血的革命先烈,才有我们当下美好的生活。

 

       图片3

       图片4

 

    此次长征行活动结束之后,参加的同学都表示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数不清的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革命实践中总结经验与教训,逐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社会安定团结,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克服一个个的困难与艰辛,不断前进,一步步向前,可以说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饱含着艰辛,隐藏着血泪,艰辛与血泪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的生活。

    这次红色行活动,再一次将红色文化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增加了同学们对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次参观也使同学们对党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不仅激发我们的爱国之情,培养我们的爱国之志;更带来了一种革命蓬勃的精神,让同学们重温了党的创建历程,革命党人乐观积极的革命精神,把革命传统教育与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应当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更应该树立远大的目标,努力奠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基础,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