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身边的思政课”红色文化现场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

继上学期开展的“身边的思政课”第一期“我与长征红色行”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同学的赞许与响应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泛对学生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56月开展了第二、三期“我身边的思政课”活动。

本次活动依然延续红色文化现场实践教学的形式,立足第一期成果,借力“三型”党支部活动创建契机,通过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现场实践教学,开辟思政教学第二课堂,以响应201612月在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实现“立德育人”的目标。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在本院主导的基础上,联合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共同开展,扩大“我身边的思政课”活动影响辐射面,以服务本科生、反哺思政公共课为中心,打造品牌口碑党支部创建活动。

63日邀请学院副教授万立明老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师资培训活动,编纂了一套适用于学生主讲、喜闻乐见语言形式的标准化基地教学讲解大纲,吸引了广大学生参与,从各学院中抽调学生师资开展培训。万立明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四个教学点一大会址、周公馆、1920毛泽东故居、宋庆龄故居的历史背景、主要人物及名人轶事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博得大家喝彩,也为之后的活动奠定了良好开端。

图片1

6月4日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期思政课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王维佳老师带队。参与活动的同学每人获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的文化T恤衫一件以及笔记本一个,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红色革命精神,并保持不断学习。

本次活动的教学第一站是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革命的前途被照亮,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走向历史舞台。除了自赋的丰富史料、史迹馆藏,一大会址背后还有值得挖掘的广阔背景,教育学院的于雯婷、数学科学学院的王鑫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叹等学生从“不忘初心”的溯源视角对一大会址进行现场演示讲解,讲解重点落实在历史相关背景科普拓展,引导青年学子在了解建党背景中深化对党的认识,进而产生政治情感共鸣。

图片2

教学第二站为周公馆,即中共驻沪办事处,是一幢建于19 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共有一底三层。周公馆是国共内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民主,坚持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统一战线斗争的历史见证,国共和谈期间,周恩来往返奔波于京沪两地,与上海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文教、工商界爱国人士及国民党上层进步人士广泛接触。每逢周恩来抵沪,周公馆便宾客盈门,高朋满座。法学院的学生师资陈立群、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沈建叶以新颖、鲜活的语言形式对其历史背景进行了概述,同时对此处发生过的一些轶事如:周公馆一楼大客厅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周公馆”名称的由来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4图片3图片5

                     一大会址、周公馆红色文化现场教学活动

6月11日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思政课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除了获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的文化T恤衫一件以外,还获得一件除文房四宝以外最重要的文房器具---同济大学校庆纪念版笔筒。希望大家能够坚持“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仰天地之正气,法古今之完人。

教学第一站为宋庆龄故居,是宋庆龄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她经常在故居举行各种国务活动,会晤和宴请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她所创建的新中国妇幼文化福利事业和对外宣传刊物也是在这里酝酿、筹划的。数学科学学院的刘子琦、张灵溪、梁毅以时间顺序按照大事年表对故居进行了介绍,气氛活跃,还吸引了其他参观者的驻足旁听,大家对于宋庆龄的学识智慧与爱国之心深感崇敬。

图片6

教学第二站为1920年毛泽东故居。毛泽东一生与上海关系密切,新中国成立前因从事革命活动进出上海十多次;新中国成立后40多次到上海视察工作或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在上海主持制定了许多重要决策,提出过许多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思想。1920年5月5日,毛泽东率领“湖南驱张请愿团”来沪,住在今安义路63号时间达两个多月,在这里掀起了反对军阀张敬尧的革命风潮。同时多次拜访正在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陈独秀,一起探讨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曹金宇、戴悟博对其历史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根据内部展品进行讲解。了解到毛泽东从1920年开始就坚定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一直到最后,大家都表示要学习这种从一而终、不忘初心的精神。

图片7

图片8图片9

图片10图片11

               宋庆龄故居、1920毛泽东故居红色文化现场教学活动

本活动将红色文化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立德育人”的目标,使同学们对党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此次思政课活动结束之后,参加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党性修养和革命荣辱观,认识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战胜困难的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茜感慨“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学习,坚持多种形式的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数学科学学院的刘子琦同学表示,这种集体性的红色参观学习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同时方便了不同学院之间的交流,应该多组织多参与。

这次学习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对中国革命伟大进程有了真切的认识,增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也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基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培养马克思主义人才的重大任务,本次活动希望一方面能教育并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另一方面促使大家树立远大抱负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理想信念。也希望大家能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增强责任,甘于奉献,永葆活力,愿同济学子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