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寻找红色的足迹,感受革命的力量”——第五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顺利举行

.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拓展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同学们的红色文化知识,增强同济大学学生对革命文化的了解,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泛对学生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23日开展了第五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本次活动在延续红色文化现场实践教学形式的基础上挖掘创新,采用微课录制的形式进行交流学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梁雪带队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二大会址,寻找红色的足迹,感受革命的力量。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0余位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参与活动的同学均获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的印有马克思头像的单肩布袋包一个,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红色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的教学第一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标志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人是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也是从这里开始。在排队等候进入纪念馆的过程中,王俊涛同学对一大会址的由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同学们进入会址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浮雕《起点》,浮雕的人物是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的代表。同学们表示瞬间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在参观过程中,武明霜、朱福明等同学对一大会址进行现场演示讲解,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15位一大出席者的详细情况,同学们都在认真倾听,并问出自己的疑问,探讨一些历史细节,深化对党的认识,这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每一个复原的历史场景,都给大家深深的触动。

 

 

本次活动的教学第二站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当年是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纪念馆是一排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建筑,基本保留了1915年始建时的建筑风貌,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会址共有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展厅、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组成。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兴致勃勃地拨动转盘,讨论清晰投射在大屏幕上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形成的11项重要文件。此外,赵凯琪、程雪婷等同学在现场对二大会址展开了生动详细的演示讲解,带同学们一起感受七个“第一次”: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即民主联合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这意味着,中共“二大”与党的“一大”一起圆满地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任务。



本活动立足前期成果,借力“三型”党支部活动创建契机,通过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现场实践教学和微课录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辟思政教学第二课堂,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坚持立德育人,培养优秀人才”的要求,将红色文化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的精神给养和思想动力。此次活动对每一个参与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生动的、具体的学习过程,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思想得到洗礼、内心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党性得到锤炼,同时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通过这次活动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历史,并且从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事迹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补足了精神之“钙”,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对中国革命伟大进程有了真切的认识,增添了使命感与责任感。参加的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触动,深深体会到在感恩和平,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峥嵘岁月中先驱们的牺牲与奉献,要像先驱们一样坚守自己所选择的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沿着中国共产党成长足迹,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加动力,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献出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