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走进时代,追寻青春”——第六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顺利举行

.

继第五期“身边的思政课”--“寻找红色足迹,感受革命力量”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同学的赞许与响应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对学生需求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年1月13日开展了第六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带领大家前往周公馆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走进时代,追寻青春。本次活动共吸引了30余位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参与活动的同学每人均获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的印有马克思头像的单肩布袋包一个,希望同学们体验红色魅力,感悟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周公馆。同学们怀揣敬意来到位于上海思南路73号的周公馆,这是一座幽静宜人的花园式洋房,内部简陋,却镌刻着时代印记,大家对其庄重的氛围和周总理的简朴生活惊讶不已,不禁对这位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伟人肃然起敬。周公馆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的前身,曾长期作为中共代表团进行对外宣传的地点,因周恩来常在此召开记者招待会,会见国际友人和各党派人士,所以被人们称为周公馆。走进周公馆里,看着伟人简陋的居所和历史记忆,同学们对于革命先驱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听着发生在周公馆内共产党革命家与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的革命历史往事,大家仿佛目睹了在那艰苦革命岁月里在这栋房子里发生的一段段历史。参观结束,大家感慨万分,同学们纷纷表示被那段峥嵘岁月深深打动,表示要继承先辈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发扬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是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由一幢孙中山和宋庆龄曾经居住过的欧式洋房改建而成,由孙中山故居和文物馆两个展示场所组成,藏有文物、手迹、资料三百余件。同学们怀着敬仰之情,回顾了孙中山先生矢志不渝的革命生涯,参观了他完成的《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文物原件以及会见李大钊和共产国际代表的会客堂等历史遗迹,感受了他“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的高尚情操。大家认识到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优秀中华儿女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将世界先进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壮烈牺牲,中国革命才找到出路、揭开新篇章,并最终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图片3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老一辈革命人的艰辛与努力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他们通过一次次的斗争向人们表达他们的殷切希望,并为此洒下热血与汗水。他们前赴后继,不惧生死,只为将国家建设地更加美好。如今,我们能有如此幸福安定的生活,离不开他们的无私付出。因此,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与未来的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人民,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引领中华民族继往开来、敢为人先、同心同德,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