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涵养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第九期“身边的思政课”活动顺利举行

.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探索创新教学新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0日顺利举行 “我身边的思政课”第九期活动。本期活动走访的地址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佳老师带队、青年骨干教师姚莉萍老师担任本期点评嘉宾。活动辐射面广,参与者涵盖我校本、硕、博不同年级和专业的近200名学生。

      “我身边的思政课”第九期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生成长学校通力合作的重要见证,是本、硕、博不同年级学生互动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次活动在双方积极对接和大力支持下,在同学们的认真努力和倾力合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身边的思政课:
     据悉,“我身边的思政课”项目致力于以学生为主体,贵在与学生知心,从而吸引学生踊跃参与,活动内容因地制宜,形成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精品活动、特色项目。活动将实践教学作为思政课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组织生活为载体,以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依托,通过整体设计、系统规划,注重挖掘与上海市及周边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实效性,提升学生组织生活参与的获得感、满足度,避免了传统方式的生搬硬套,让知识入脑入心。在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上助力学院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开创思政育人工作新局面。“我身边的思政课”,是红色文化现场实践教学,努力将红史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加强同学们对中国道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理解与弘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体会到红色精神的可贵之处,从心底认可红色精神、延续红色精神。该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至今已有近500人次参加活动。
新生成长学校:
      新生成长学校是同济大学发展性资助的品牌项目,该项目立足于学校“专业精英、社会栋梁”的学生培养目标及新生的特点,竭力为学生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为学生打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提供平台。同济大学新生成长学校坚持核心价值引领,着眼发展机会均等,聚焦综合素质提高,注重教育方法创新,尽量缩小学生之间发展机会的不平等。自2010年新生成长学校启动以来,共为2789名学生成长提供了助力。

 

                 

 

      本期“我身边的思政课”活动主题为:涵养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活动分为前期准备环节、情境教学环节和感悟分享环节。中国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精神,在当今新时代背景下,家国情怀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对青年大学生来说,家国情怀最重要的是培养爱国情怀,激发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在前期准备环节,引导小组成员整理把握中共一大会址的历史,通过小组合作,强化团队意识,培养互助精神。情景教学环节是“我身边的思政课”的特色部分,参观过程中,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让青年学生在回顾历史中学习心怀家国天下的伟大胸怀,激发爱国情怀与民族认同感的培养。随后的比赛中,学生踊跃表达自己,积极进行个人演讲,活动圆满结束。

 

                                              1

 

      上午九时,我们一行人抵达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同学们在参观展厅时不由的放慢了脚步,详细的图文介绍、生动的人物雕像、珍贵的历史藏品仿佛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那些人物与事迹在我们面前旧事重现……

                      

       在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客厅中,十几位代表齐聚于此,商讨着一个伟大政党的成立,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与章程,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4

                                           5

 

      随后,我们来到复兴公园进行关于“家国情怀”的演讲比赛,中国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精神,在当今新时代背景下,家国情怀被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学生们结合对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观后感想踊跃地表达自己对于“涵养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这一主题的见解,并积极进行个人的演讲与小组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老师做总结发言并为获奖小组颁发奖品。

 

                      

 

同学感想

郭静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古朴庄重。我们和随行老师一起踏入会址大门,先后参观了一层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厅和二层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在参观中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共产党人灵魂深处对于信仰的坚定与执着。
      参观之余又和同学们一起前往复兴公园,在公园草坪大家又展开了“涵养家国情怀 牢记使命担当”的演讲。此次红色之旅虽然短暂却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岳帅(新生院工科试验班):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使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走进会址,我仿佛听到十三位代表们激烈讨论如何改变中国受尽压迫的状况,也正是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此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虽历经九十多年,一大会址仍风骨不改,坚强地立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如今中国开启新时代,奏响新章程,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牢记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要求,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持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黄飞棚(新生院工科试验班):
      10月20日,作为新成学院的学生,学校带我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怀着一点还算是平静的心走进这个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古老建筑,我的情绪竟随着脚步的移动翻起了大浪,我渐渐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那战火连天的时代,是这些勇敢的先辈们用生命作为赌注,与敌人浴血奋战才换来了国家的独立和我们如今的和平。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们,我们不能在现实的安逸中沉沦,而应该时刻记住我们的担当——同济天下;记住我们的使命——振兴中华!

张江丽(电信学院):
      本期“我身边的思政课”带我近距离走进中共一大,深深地感受到先辈们在大会全程中的深思熟虑和高瞻远瞩,还有那一颗坚定的赤子之心。当我细细瞻仰展馆中他们的雕像时,令我最难忘的就是他们的眼眸——浓浓的忧虑掩不住为寻求救国之路的决心,掩不住党初诞生的喜悦,也掩不住投身共产主义的激情和信念,让我久久驻足,为之震撼。而在细致了解当时严峻的形势之后,又被他们的勇气所折服。诚然印证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理念。在之后的演讲中,听着耳边一句句饱满的话语,更让我坚定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心,和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一起为中国梦贡奉献自己!

贾亚杰(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0日,伴随着宜人秋色、金桂飘香,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我身边的思政课”活动的感召下,近200名来自同济各个学院的学生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长队,组织有序地参观了位于黄陂南路374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并于复兴公园举办了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演讲活动。
      来到一大会址前,我惊讶于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纷至沓来,不管是处于瞻仰,还是处于慕名,我想我们的内心都会受到强有力的震撼。缅怀党的97年艰辛创建史,感知上个世纪的救亡图存和风雨飘摇,惊叹于那个时代的爱国仁人志士为了寻求发展的道路问题所作的艰苦卓绝的探索。从理论摸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入)到实践探索(结合中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天辟地的精神为时代发展而奋斗,以大浪淘沙的气场为民族和国家复兴而努力。
      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应该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进性和科学性,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建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勇于面对全球化新形势下的风险和挑战,保持对全球化逻辑的清醒的反思意识和批判意识,结合时代发展开展学术研究,接受新时代交给我们的崭新使命和严峻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