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工匠精神,做时代弄潮儿——“身边的思政课”第12期活动顺利举行

.

在全国高校都在探索思政课改革方式方法的时代背景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会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时代号召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力求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在我们同济掀起一股思政热潮,“身边的思政课”也因此应运而生。

“身边的思政课”活动自创立以来,充分挖掘上海市及周边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寻求新的教学素材,探索创新教学新课堂。以往活动带领学生在党史中感悟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在传统文化中体会了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精神。“身边的思政课”活动立足于前期活动的发展经验,本学期以“感受国家新变化,争做时代新青年”为主线带领学生感受当代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激发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4月20日顺利举行“身边的思政课”第十二期活动,本期活动走访的是上海浦东展览馆,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霞老师带队,活动吸引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包括本、硕、博不同专业和年级的30余名学生。

本期活动以“学工匠精神,做时代弄潮儿”为主题,在这样的理念下,活动注重引导同学们尽情感受浦东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注意激发同学们对浦东劳动精神的感悟。活动分为展览参观、交流感想、小组手抄报比赛这三个主要环节。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志愿者向我们认真介绍了“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浦东是如何从贫穷落后发展成为上海的繁华之地,向我们展示了浦东航运、新兴科技园、城市建筑规划等重大成果,此外也引导我们体验了科技炫灯展、模拟深海探险、上海面貌5D体验等高尖端的科技成果。参观结束后,各小组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把参观的奇妙体验,对浦东腾飞的震撼之情都竭力地向大家展示出来,取得了很好的交流讨论效果。在小组手抄报环节,各小组内成员都认真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有序配合协作,让小小的纸片能够承载成员们无尽的想象。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筹备,各小组都完成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手抄报成果,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作,每位同学也都投票选出了自己喜欢的画作。

小组绘制手抄报活动结束后,陈春霞老师宣布“身边的思政课”第十二期——学工匠精神,做时代弄潮儿 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做活动点评,她认为浦东的发展成就是世世代代劳动人民实践劳动取得的,在当下的新的时代条件下,新时代青年学子也要勇于承担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发挥在工作岗位上、社会发展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