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师生开展陈云生平纪念展学习活动

.

 

   【李洋洋报道、李策摄影】2015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陈云(1905-1995)诞辰110周年,为深切缅怀陈云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12月18日,院长丁晓强教授带队部分教师代表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观了陈云纪念馆,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走近陈云纪念馆,一条清河挡住了去路,然而峰回路转就看到了依水而居的陈云纪念馆,走进纪念馆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云雕像,陈云纪念馆馆长接待了我们,并在陈云雕像前合影留。

图片1

走进陈云生平业绩展大厅,序厅正前方为汉白玉雕像,反映的是陈云同志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创社会主义经济工作时期的光辉形象,雕像用雨后春笋作为背景衬托,寓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蓬勃发展。雕像两边种植陈云最为喜爱的竹子,象征着伟人的高风亮节。

第一展厅共包括投身革命、进入中共中央领导层、遵义会议前后、抗战时期组织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杰出领导者、参加领导东北解放五个部分。第二展厅共包括领导经济战线的“淮海战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谋划克服国民经济困难、在“文革”逆境中四个部分。第三展厅共包括参加领导拨乱反正、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致力于新时期党的建设、壮心不已四个部分。整个展览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突出展现陈云在关键时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突出陈云是两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突出陈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1   

    在陈云文物展厅,我们首先参观了陈云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办公用品、洗盥用品、退款收据等陈云同志节俭朴素,严于律已,公私分明,对家人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化,充分体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此外还参观了陈云与中央领导人、子女之间的交往信件、陈云为战友、家人的题词等文物陈云同志在生活中对待亲人、战友、人民群众时满腔热情,赤诚相待的一面陈云读过的书籍、用过的红铅笔、做的读书笔记等文物也反映了陈云同志一生读书不辍,勤学好思,善于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优良学风和作风。还参观了陈云同志的业余爱好工作中的陈云坚持原则,严肃认真,生活中的陈云则风趣幽默、情趣广泛而高雅。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寄情书法、爱好摄影、钟爱评弹,喜欢漫步竹径、怡情养性、乐在其中。通过陈云弹奏的琵琶、使用过的文房四宝、照相机、评弹磁带等文物表现陈云的情趣爱好。

2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睹物思人,精神常青。陈云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人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矗立在各族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陈云纪念馆中展出陈云的生平业绩和部分遗物,为的是激励人们学习陈云崇高的思想、品德和风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要向陈云同志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

相关新闻